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

windows 8 以上作業系統文字大小的問題

其實微軟一直在解析度呈現上不斷的改善技術,這為工程師帶來"許多事可以做"。
為什麼在這版本可以的東西,下一個版本就不行,畫面就會跑掉等等的問題。

雖然在演進的過程中會有許多的犧牲,
但是微軟還是盡可能的做好向下相容,而這過程我認為是必須的。

以下會介紹幾個在高解析度螢幕會發生的問題,並提供解法

介紹前,先解釋一下螢幕解析度的觀念
解析度這東西,其實可以簡單的分成軟體和硬體來說明。
硬體解析度,在你買回家後,這個螢幕可以支援到多高解析度就是固定了,
你可以把它想像成,一個1024 * 768螢幕上就是有1024 * 768個小燈泡。

軟體解析度,就是作業系統(windows),要如何去控制這些燈泡。
最好當然是跟硬體最大可以支援的大小一樣阿,這樣才可以充份展現他的細膩程度嘛 !

有了這些觀念,在來談談高解析度螢幕會產生的問題。

第一 : 字太小,圖太小
拜託,千萬別去調低螢幕的解析度 (軟體解析度),這樣買高解析度的螢幕就沒意義了。
沒錯,字是變大了、圖也變大了 (為什麼會變大這我不談,這樣從程式角度下去講)
但結果是這種調整方法,是把整台電腦的所有軟體的解析度都給調低 (看影片、網頁等等)。
那該怎麼做 ?
到設定裡有可以調整大小的選項,這去google教學文章一堆,我就截個Win10的圖示意一下。





第二 : 第一步做完,慘了,有些程式字糊掉
我必須先說,這是那些程式沒處理好,螢幕DPI的細節,他們沒有清楚的告訴作業系統,
如何調整,所以系統當然用自己的方法幫他們做最安全的調整 (不能讓程式當掉),當然會糊掉阿。不然你看IE、Chrome會不會糊 ? 絕對不會 !
包含我自己寫的程式也不會糊拉 (臭屁一下)
好拉~那怎麼辦嘛 ? 在下圖的 (在高DPI設定時,停用顯示調整值),可是這樣的結果,
就是告訴系統,不要幫這個程式做放大,所以當然還是會小小的。(下圖是Win10的畫面)




因為看了一些文章,都給了許多錯誤的觀念,所以就自己來寫一篇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