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

使用方法 與 基本功能

《《 使用方法 》》


1. 解壓縮您下載下來的(MvQdict.7z)

2. 執行程式 (MvQdict.exe)

(MvQdict_V2 2.2.1版開始,提供藉由視窗顏色告訴使用者,
 目前是否是可輸入的狀態,灰色代表不可輸入狀態綠色代表可輸入狀態
 當程式在進行其它運作,或使用者點選在其它視窗上都是不可輸入狀態喔)
3. MvQdict 提供兩種方法將單字匯進系統
(1) 複製您想要查的英文單字 (滑鼠右鍵選擇複製 或 Ctrl + C),再按下 F1。
(2) 直接在主程式面版上任何地方,輸入單字再按下Enter。 (2015/04/18新增)
      只有用鍵盤輸入才會在輸入前,進行拼字檢查
      在2.2.7版後,可以在黑色區塊-歷史查詢單字-按滑鼠右鍵 (或 Ctrl + W),
       叫出進階條件輸入視窗,可在這視窗自由的修改條件。再按下Enter確認條件。
(3) Ctrl + V 可以將字彙直接貼進系統 (需要有單字被複製)

4. 當歷史記錄畫面縮小後,可以按F2將該畫面再次喚醒。
    也可按F2將已出現字典查相關的視窗縮到最小。
    此F2方法,也可以藉由再執行一次主程式代替。

5. 按下F3,則將複製的內容進行Google全文翻譯
規則:
當複製內容為英文,則執行英翻中
當複製內容為中文,則執行中翻英
所複製的內容不會匯入歷史記錄
(跳出安全性視窗問題的解決方法)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在Win10下,有些軟體會遮蔽掉其他應用程式的熱鍵,解決方法為 :
1. 先按一下Win Key就是鍵盤左右各有一個的視窗鍵,而後放開WinKey
2. 再按MvQdict的熱鍵
(記得在按完Win Key後要放開後再按MvQdict的熱鍵喔,同時按下兩個鍵會失效 ! !)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
其他快捷鍵 (先點選MvQdict主視窗的任一個位置) (Ctrl 可以替代成shift or alt)
Ctrl + F         =>   可以快速產生出單字筆記 (再按一次則關閉)
Ctrl + L         =>   可以輪播所有的歷史單字聲音 (再按一次則關閉)
Ctrl + R         =>   可以清除所有標記
Ctrl + N         =>   可以移動單字之視窗
Ctrl + D         =>   刪除目前所選取的單字
Ctrl + S         =>   儲存目前被修改的群組
Ctrl + Z         =>   恢復目前被修改的群組
Ctrl + M        =>   啟動管理單字群組視窗
Ctrl + E         =>   開啟進階設定
Ctrl + C         =>   啟動單一字詞翻譯 (中文翻英文)
Ctrl + V         =>   可以將字彙直接貼進系統 (需要有單字被複製)
Ctrl + Q         =>   對於目前的輸入字做全群組搜尋。
Ctrl + B         =>   返回一般模式 (同ESC或DELETE)。
Ctrl + K         =>   清除MvQdict的系統設定。
Ctrl + H         =>   找尋曾經在系統閱覽過的單字 (往前,同"左"方向鍵)。
Ctrl + J          =>   找尋曾經在系統閱覽過的單字 (往後,同"右"方向鍵)。
Ctrl + X         =>   自動偵測是否有新的字彙被複製,而啟動查詢。
Ctrl + G        =>   快速依所輸入的行號而跳到某個單字。
Ctrl + W       =>   進階修正搜尋條件模式。
Ctrl + O        =>   開啟目前所被選取字彙的註解。
Ctrl + P         =>   可在主視窗與註解視窗快速截取目前程式畫面。
Ctrl + U         =>  決定要用內建瀏覽器還是電腦預設瀏覽器來顯示網頁資訊。
Home (F5)    =>   快速跳到第一個歷史查詢 (可搭配輪播使用)
End    (F6)    =>   快速跳到最後一個歷史查詢 (可搭配輪播使用)
PageUp         =>   快速往上移動單字列表
PageDown    =>   快速往下移動單字列表
Tab                =>   選擇一個字,按下Tab後,系統將會自動選取這個字,完成輸入。


6. 刪除多筆歷史單字
方法一. 左鍵選一個歷史單字,往下拉。
方法二. 壓住CTRL鍵,左鍵選取多個單字。(非連續)
方法三. 左鍵選取一個單字,壓住SHIFT鍵,再左鍵選取一個單字。(連續)
從上選取一方法後,在所選取的單字上,點擊右鍵,會跳出一個視窗,選擇是即可

7. 歷史單字搜尋
可以輸入關鍵字,對於查過的單字進行搜尋
方法 :
點選字典查視窗,滑鼠放在歷史單字畫面的任何地方,開始鍵盤輸入關鍵字。
當按下Esc或Delete鍵時,則取消這次查詢,列出所有歷史單字。
EX : 如下圖,輸入co,則會出現所有字中出現co的單字或片語。













8. 在每個歷史單字上點滑鼠右鍵,都可以新增註解,並且做更多的查詢。

9. PDF匯出
MvQdict會在適當時間自動同步,將你所紀錄在程式內的單字和註解匯出成PDF。
或者使用者在MvQdict的主畫面上按下顯示單字筆記,這時候會強制同步PDF
匯出位置在主程式底下的docs資料夾內 (群組名稱.pdf 和 current_list.pdf)
(1) 提供另一種更快速瀏覽的方式
      在主程式上按著Ctrl + F,會直接彈出PDF視窗。
      ( 請先確定桌機有裝類似adobe reader的軟體喔 @@ ...。)
(2) 雲端功能
(3) 加強單字筆記的顏色標示。當筆記內出現"[  ]"時,
      則括號與中間的內容皆會標示為灰色
(4) 與歷史查詢單字面版顯示的關連性,
      在PDF內,會直接跳到目前在面版上所選取的單字

10. 使用進階作業系統
Windows 8 以上的使用者請看

11. 可以藉由壓住Ctrl + 用滑鼠拖拉單字來移動單字位置。(在非群組模式下)

12. 新增使用F4熱鍵將F4_prefix.txt執行檔的內容加入到目前剪貼簿內字串的前面
用法介紹:
A) 先複製Ctrl + C 你想要詢問AI Chat的句子
B) 按下F4
C) 先複製Ctrl + V 到AI Chat的視窗內
這功能的用途在於, 如果在學習的過程中, 如果我們有一些常用需要跟AI Chat互動的字, 
就可以加到F4_prefix.txt中,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《《 基本功能 》》


1. 符號過濾
複製過程中,如果複製到非英文字或非中文字,就會被過濾掉。
EX : ~apple.+74 = apple

2. 中文字反查
也可以複製中文字,透過雅虎字典,告訴我們該中文字所對應的英文單字為何。

3. 歷史查詢
可以藉由左鍵點擊畫面中的單字,而再次查詢該單字。如下圖






4. 註解功能
可以藉由右鍵點擊畫面中的單字,而叫出註解視窗。如下圖






5. 列出標記單字
可以藉由左鍵點擊畫面中的黑色區塊,列出所有被標記的單字。
再點一次,則後恢復成列出所有歷史查詢單字。
標記單字的方法在解釋註解視窗中會提到







應用如下 :
加入註解 : 上圖畫面右鍵 => 在註解視窗內輸入想要的註解 => 確定 or ( Ctrl + S )。
取消註解 : 上圖畫面右鍵 => 在註解視窗什麼都不要輸入 => 確定 or ( Ctrl + S )。
整理註解 : 當第一次從其它地方複製到註解視窗時,可以按下按鈕整理註解。
可透過自動整理  (註解視窗右下角),整理起來更方便喔

註解視窗如下圖





















功能1 : 透過下拉選單,預設是Yahoo Dict,再按下搜尋
       可讓使用者將目前單字丟到Google, Yahoo, Oxford 再查詢

功能2 : 當在註解字串前加入("@", "$", "#", "%") 這四種符號
       則提示系統不要去調整那一整行 (當自動整理被勾選手動案下整理註解)。
       eg : @don't rearrange this line 不要調整此行

功能3 : 標記
       勾選該功能後,可標記該單字為重要單字。反之取消勾選,則取消此功能

功能4 : 自動整理
       自動整理註解區內的文字,方便直接從各個資料來源,複製到字典查內。

功能5 : highlight 註解內單字出現位置
       按住Ctrl後,再用滑鼠左鍵點一下註解視窗,會依序標出單字的位置,與[]中的字彙。
       (滑鼠點擊的速度不要太快,大概一秒後,再點一下)
       []中的字彙,會在第一次開啟註解視窗與按下整理註解時,進行重建。讓系統知道有這個         字要加入標記。

功能6 : 查詢註解中例句的單字
       點擊該單字兩下即可。

功能7 : 在超連結上點擊兩下,則可以直接開啟該連結畫面。

功能8 : 製作英文單字卡

功能9 : 選取一個字或幾個字後,按下標記所選取的範圍。
這些字就會被[]包起來。
對於MvQdict會將該字彙在所匯出的PDF檔內標示為黑色。
(1. 每一行內只有一個字會變成黑色。2. 所匯出的檔案在主程式的 docs底下。)
應用 :
1. 然而對於一些字彙的變化形太過於複雜,MvQdict辨識不出來。
2. 感興趣的字彙。
這時候就可以在註解內加上[字彙],
幫助MvQdict辨識它,標示為黑色。

所有單字的註解,程式都會自動幫你匯成PDF檔,請看雲端功能教學

6. 單字輪播功能 (點選下圖內的小喇叭)
如果要關閉該功能,再點一下即可
機制說明 : 輪播系統會一個接一個念過目前群組的單字
每個單字會重覆念 (持續十秒鐘),超過十秒鐘就會換下一個單字
聰明的你大概就可以簡單推論播一輪所需要的時間了@@10個單字就是100秒。
到達最後一個單字後,會從第一個單字再繼續重複。
MvQdict會幫使用者取得聲音,讓使用者參考,
使用者可以透過連結,更加深入去了解該聲音內容。
當發出聲音後,視窗的右下角會出現 Where does the audio come from ?

使用者可以自行決定輪播的起始點
方法 :就是在輪播前,先滑鼠左鍵點一下欲起始的單字 (此單字將反藍),
再按一下輪播專用的小喇巴囉,MvQdict就會一一往下輪播囉。









7. 使用鍵盤閱讀每個歷史單字
在歷史單字的主畫面,使用(方向鍵上、下)可以移到目前所選取的單字。
再按下Enter,則可以再查詢目前所選取的單字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《《 開機後自動啟動方法 》》


網站教學圖文教學

文字簡述 :
1. 建立程式捷徑 : 主程式右鍵 => 建立捷徑
2. 桌面左下視窗鈕 => 所有程式 => 啟動資料夾 (在資上右鍵開啟)
    => 將步驟1所建立捷徑貼上即可

提醒 : 若主程式位置有移動,捷徑要重做才行 (1、2要重新做)

Win 8.1後,如果把捷徑放進啟動內,無法自動開啟
請先執行MvQdict程式,在主程式底下產生mvq_auto_start.bat
在將mvq_auto_start.bat放到啟動資料夾內。
即可以達到開機自動開啟功能。

Win8.1後如何開啟啟動資料夾


回首頁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